首页   ·   教学   ·   招生   ·   招生资讯   ·   正文

2020年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初审和复审考核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量:2001


为做好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2020年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招生工作要求和研究院“申请-考核”制的流程安排,经院招生领导小组讨论,拟定本细则。

 

一、 招生领导工作

复旦大学类脑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由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对招生工作进行全过程指导监督。

 

    二、初审

1、我院将对于符合招生条件并及时完整提交申请材料考生的材料及补充材料进行初审。本阶段审查为形式审查,材料提交满足真实、合法、有效之要求,且达到所规定各项标准者,为报名合格的申请人,方可进入初审。

2、我院将根据学科专业,由不少于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集中审阅报考学生提供的材料及补充材料,全面考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能力、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等,每位专家独立评分(满分为10分),取平均分为申请者的初审成绩。 

3、根据初审成绩得分高低,确定参加复审考核的候选人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将初审结果通知到申请者。

 

复审考核细则

1报考资格审查

所有通过初审的申请者,在参加复审进行在线面试时均需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时按《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办法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的原件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录取资格,责任自负。

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时均需提供以下证件: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博士生准考证;

3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

4)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毕业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5相关外语水平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2、复审考核时间和内容

复审考核时间暂定为5月下旬,具体时间和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考核分为在线笔试与面试两个环节,安排在一周内完成。

1在线笔试

凡报考我院博士的考生,均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参加线上考试,考试初试科目为《类脑科学综合知识》。该科目满分100分,笔试成绩达到60分以上者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在线笔试的具体要求以及时间,另行通知。

2)在线面试

在线面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研究院剩余招生计划及考生在线笔试成绩,按照复录不少于120%的比例,择优确定复试名单;

复试专家小组由各学科专业负责召集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教师组成,每个小组由5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

复试采用线上面试方式,通过复旦大学在线面试管理系统进行。复试内容以考查学生学科专业知识、英语掌握与运用能力以及从事类脑学科研究的科研能力和潜在素质为主,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面试成绩由5名专家独立打分(百分制),取平均分作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在线面试的具体要求以及时间,另行通知。

 

    四、拟录取 

总成绩=材料评分成绩+在线面试成绩*90%

1、研究院招生领导小组按照本年度各个专业剩余招生计划数,按照总成绩高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请学校批准。

2、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示为准,复试结果将通过邮件或电话告知。

3、学制4年,达到学院条件要求可以申请3年毕业。


五、监督与申诉渠道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由我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纪检人员对招生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监督与投诉渠道:赵老师,zhaowj@fudan.edu.cn。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