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   ·   国际合作   ·   合作简介

研究院积极发挥全球化引智优势,推动脑与类脑国际化科研布局,领衔开展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合作,在脑与类脑智能领域建立了以复旦大学为中心,联结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的星形国际合作网络。


2017年9月,复旦大学与伦敦国王学院共建“复旦-KCL群体神经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8年,研究院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申请的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111创新引智基地获批成立;2019年5月,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两校共投入四千万元人民币联合成立“脑与智能科学联盟”(Brain and Intelligence Science Alliance, BISA),从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大科学计划等多个层面联合攻关推进脑与智能科学领域的突破;2019年9月,复旦大学与剑桥大学在认知神经科学、类脑智能等领域签订校级合作备忘录,并推动筹建“上海-剑桥高等研究院”(Fudan-Cambridge Brain Health Institute, BHI);2019年11月,研究院与牛津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签署,在临床神经科学和计算神经科学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2019年12月,研究院与剑桥大学卡莱尔学堂学院签订访问学者项目协议,推动人才交流与研究合作;2020年2月,复旦大学与伦敦国王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并进一步联合柏林大学夏里特医学院共建“复旦-KCL群体神经科学中心”(Centre for Population Neuroscience and Precision Medicine, PONS);同时,研究院正在积极推进与哈佛大学在计算神经科学、脑影像、老龄化等领域的合作。


研究院与科大智能有限公司合作投入300万元人民币建立了“复旦-科大智能国际教育基金”,用于支持研究生国际访问学习;此外,作为合作伙伴类脑智能研究院参与英国爱丁堡机器人中心共同建设英国工程与物理研究委员会博士生培养中心(EPSRC Centre for Doctoral Training in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Systems)。



建院以来,我院成功从海外引进7位特聘教授,6位特聘讲座教授,1位特聘研究员,2名青年研究员,以及6名博士后。目前,我院研究人员中外籍教师19位,占比25%,分别来自全球9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多元的文化和学科背景,共同打造了一个创新活跃的国际化研究生态。研究院同时建立了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大学Emory Brown院士、加州大学Todd Hylton院士、明尼苏达大学Kamil Ugurbil院士、英国剑桥大学Trevor Robbins院士、爱丁堡大学Sethu Vijayakumar院士等多位国际知名科学家。


建院至今,我院成功举办37次国际学术会议;短期来访国际学者100余人次,来访学术报告100余次;高层次出国访问100余人次;联合发表论文281篇;派出四名博士生赴牛津、剑桥、哈佛、明尼苏达学习。


2021年度重点工作

2021年,研究院持续推动脑科学、类脑智能及临床神经科学等多学科国际合作,与悉尼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国际一流高校召开12场国际会议,加深了合作交流。今年1月,“脑与类脑智能全球重点合作伙伴项目”正式启动,研究院利用双一流经费支持了校内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悉尼大学合作的10个国际合作伙伴科研项目,各课题组已于今年11月底全部结题,并提交总结报告、会议、综述、论文等成果材料。9月,研究院启动“数字化脑健康全球重点合作伙伴项目”,资助4个国际合作伙伴科研项目。


我院本年度共计发表论文196篇,108篇属于国际合作。国际合作论文中,类脑研究院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有70篇,包括Nature、AJP、TPAMI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论文15篇。


2021年度,我院全职引进Gunter Schumann与Valerie Voon两位外籍专家,均已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四位外籍博士后,包括剑桥大学Björn Johan Alsiö博士、剑桥大学Joern Alexander Quent博士、波尔图大学Svetlana Ugarcina Perovic博士和巴塞罗那自治大学Anna Maria Cusco Marti博士。


2021年10月,依托BISA联盟,研究院与悉尼大学启动联合导师项目(BISA Research Mentoring Program),用于培养职业生涯早期研究人员的科研和工作能力以及高级研究人员的领导力发展,为建立辅导关系的悉尼导师和复旦学员提供资助。推动与剑桥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以及与伦敦国王学院的联合学位项目,预计2022年开始实施。此外,为助力科研人员掌握职业发展必备技能,提升科研产出质量和学术声誉,研究院与美国《自然》杂志上海办公室订阅了《自然大师在线课堂体系》。


本年度,我院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带来学术报告36期(附件6)。成功举办25场会议论坛,其中国际会议12场,“2020-2021中日高层次科学家脑科学领域交流研讨会”吸引来自中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的40余名科学家参加活动,逾5000人次在线参与。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前沿探索:从类脑智能到脑智融合”主题论坛吸引逾1000名观众注册线下参会、近9000人次在线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