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   ·   认知神经科学中心   ·   中心简介

认知神经科学中心是复旦张江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重要实验平台之—,纳入学校“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上海市脑与类脑市级重大专项的重要建设平台。中心于 2018 年启动建设,由我院特聘教授、剑桥大学原心理系主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 Trevor Robbins 和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 Barbara Sahakian 领衔,旨在以不同尺度下人类智能的编码模式研究为基础,解析人类认知活动的大脑机制,探索脑功能网络协同作用机制及其在大脑高级认知功能中的作用,为下一代人工智能颠覆性突破和类脑智能研究提供神经生物学理论基础。中心对标剑桥大学,致力于建立国际—流的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平台,成为国内首个同时具备解析大脑认知过程的神经机制与开展脑认知功能计算仿真建模的交叉研究平台。中心实验室面积约 525 平米,拥有 90 余套(台)仪器设备。


2021年度建设进展

目前,中心已引进顶尖学术大师2名、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全职研究人员4名,博士后科研人员5名,实验技术及科研助理人员6名。Trevor Robbins教授自2014年起,连续八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Top 100。2021年12月,Trevor Robbins教授荣获美国心理协会(APS)2022年度终身成就奖-威廉·詹姆斯奖(William James Fellow Award)。中心充分利用国际化人才团队优势,深化科研交流,组织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截至2021年底,已成功举办三届上海-剑桥神经科学论坛,不断提升中心的学术影响力。

 

中心现已建立完整的实验安全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和具有平台特色的规章制度,人员培训与管理符合实验安全的相关标准、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实验环境、设施及设备符合相关要求且运行状态良好;实验室台账记录齐全、应急预案完备。安全操作资质方面,对于高压灭菌锅等有安全资质要求的设备,在原有1名持证人员的基础上,2021年新增3人获得《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操作资格证》。组织实验质量管理规范集中学习,有6人次取得《药品/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