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   ·   群体神经科学中心   ·   中心简介

2017年9月,复旦大学与英国国王学院(KCL)签署协议成立校级国际联合研究虚体中心“复旦大学-国王学院群体神经科学中心”,中心复旦方负责人为冯建峰教授,英国国王学院方负责人为Gunter Schumann教授。


2021年3月,Gunter Schumann教授以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身份全职加入我院。Gunter Schumann教授原为伦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研究所讲席教授,在成瘾、强化行为以及精神疾病的神经生物学机理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领导了全球具有先驱意义的全维度行为、影像遗传学欧洲合作计划IMAGEN。近五年发表包括Nature、Science等顶级学术期刊论文数十篇。2016年获得欧洲研究理事会最高奖Advanced Investigator Grant,2021年获得德国声望崇高的洪堡研究奖。


2021年9月,我院党政联席会批复同意,在复旦大学-国王学院群体神经科学中心基础上,成立研究院下属研究平台群体神经科学中心,聘任Gunter Schumann教授为中心负责人。中心面向当前群体神经科学在全球范围的兴起面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特别是队列研究中高速增长的数据和样本,旨在通过识别能塑造大脑结构及功能的环境和遗传因素,在群体水平上解析行为和精神疾病的复杂性和异质性,引领和推动国际群体神经科学新兴学科发展。


目前,PONS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强大的群体神经科学国际伙伴关系,与Charite (https://charite.de)密切合作,同时与欧洲和美国世界一流的脑科学研究中心,如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和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美国亚特兰大乔治亚理工大学埃默里大学TReNDs中心等。目前,PONS正在协调一个包括欧洲IMAGEN (https://imagen-europe.com)、STRATIFY和印度cVEDA (https://cveda.org)等在内的国际队列研究网络,拥有超过195,000名被试,其中包括25,000例次的神经影像扫描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