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   ·   招生   ·   招生资讯   ·   正文

更新-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调整版)

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量:5011


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仍不稳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上海市和学校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近期仍不适合举行大规模聚集的线下招生考试,特别是博士生考生生源来自全国各地,线下聚集风险性更大。

为做好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2022 年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招生工作要求和研究院“申请-考核”制的流程安排,经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对我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进行如下调整。

一、 组织管理

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对招生工作进行全过程指导监督。

 二、初审

1. 我院对及时完整提交申请材料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人进入初审。

2. 我院根据学科专业,由不少于 5 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集中审阅报考学生提供的材料,全面考察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能力、专业基础、研究计划、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等,每位专家独立评分(满分为 10 分),各位专家评分的平均分为申请者的初审成绩。

3. 根据初审成绩得分高低,确定参加复审考核的候选人名单,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将初审结果通知到申请者。

因疫情影响等原因,初审阶段暂不接受纸质材料(包括推荐信)。收取纸质材料及推荐信等工作将在复审阶段另行通知。

 三、复审考核

1. 报考资格复审

所有通过初审的申请者,在进入复试考核时对其身份证件、学业水平证明材料等原件进行核验,未通过核验者不予复试考核或复试考核无效。

2. 复审考核时间和内容

复审考核分为笔试、综合素质测评、面试等环节,线上进行。

1)在线笔试

① 凡报考我院博士的考生,均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参加线上笔试,考试科目为《类脑科学综合知识》。该科目满分 150 分,笔试成绩达到 70 分及以上者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 在线笔试于 2022 4 月 22日上午进行,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在线综合素质测评

① 所有复试考生均须参加综合素质测评,综合素质测评主要以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

② 由招生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小组实施综合素质测评。

③ 综合测评定于 2022 4 月 27日上午进行,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在线面试

所有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在线面试时将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核验考生身份,录取考生在入学时提供报考材料原件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入学资格,责任自负。

在线面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研究院剩余招生计划及考生的在线笔试成绩,按照复录比130%左右的比例,择优确定复试名单。

② 面试专家小组由各学科专业负责召集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教师组成,每个小组由 5 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面试成绩由 面试专家独立打分(百分制),各位专家评分取平均分,作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③ 在线面试通过复旦大学在线面试系统进行。面试内容以考查学生学科专业知识、英语掌握与运用能力以及从事类脑学科研究的科研能力和潜在素质为主,其中外语能力考核时间为510分钟,总时间一般不少于 30 分钟。

④ 在线面试暂定于 2022 4 月 28日- 4 月 29 日进行,具体要求将另行通知。

 四、拟录取

1. 综合素质测评达到学校相关要求的原则下,每一名考生按照综合成绩得分(学术学位考生成绩构成:笔试占 20%、专业知识面试占 70%、材料审核占10%;专业学位考生成绩构成:专业知识面试占 90%、材料审核占 10%),由高到低,分专业进行排序。

2. 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年度各个专业剩余招生计划数,按照综合成绩得分高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经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3. 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示为准,复试结果将通过邮件或电话告知。

4. 学制 4 年,达到研究院条件要求者可以申请 3 年毕业。

 五、监督与申诉渠道

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1-65641338,istbiss@fudan.edu.cn

研究院纪检人员对招生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监督与投诉渠道:阳老师,021-65648608yangdeqing@fudan.edu.cn

 

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2022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