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   ·   培养   ·   培养资讯   ·   正文

“数学-类脑”联队决战研究生“院系杯”篮球赛决赛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量:649

 院系杯决赛   12月2日,复旦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院系杯篮球赛落下了帷幕。类脑研究院5位球员与数学科学院的7位球员组成的“数学-类脑”联队作为一匹黑马闯入决赛,最终获得了本次研究生“院系杯”篮球赛的亚军。让我们回到决赛现场,一同回顾“数学-类脑”联队男篮的风采。

 

计时表的时间停在了第三节4:31这个时间点,数学-类脑联队在死球时请求暂停。球队的主力控卫曹达在一次奋力拼抢篮板球之后,双腿抽筋,缓缓地走到了替补席。此时计分板上数脑联队比中文亮眼的46比70,使得球队每一位球员以及前来为数脑联队加油的观众都感受到一丝丝绝望。在赛前虽然已经熟知对方球员安德里亚的进攻能力强,但却未想到如此难以阻挡。或许这个时候讲拼搏的体育精神略显俗套,但比赛就是这样,只要还有时间就要再拼一把。“从防守做起,把他们防下。我们的优势就是年轻,比他们有体力。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五个人打到现在,比赛打到现在就是拼谁能咬住最后一口气了。”暂停即将结束,主力小前锋罗通仍然在给队员们打气。

 

 

此般场景,不免让人回想数学-类脑联队是如何从小组赛脱颖而出一步步走到总决赛的。每一场的上半场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以落后结束——“队员之间没有磨合就上场打比赛”,“主力控卫受伤导致无人控球”,“主力球员因为面试缺阵”。无论是落后6分,8分还是13分,中场调整之时,每一位球员都能够坐在一起总结问题,一同阅读对方的进攻与防守,一起思考解决的办法,互相安慰因为落后而急躁的情绪,最终将每一场比赛都稳稳收入囊中。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份凝聚力,数学-类脑联队才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傲然挺进决赛。队员之间戏称我们队是“下半场之王”

 

再次上场,球员们攒着一股劲,拼最后一份力。防守的时候大家互相沟通,由罗通锁住安德里亚,外线仇明洲,安成韬将挡拆人拉开,内线沙鹏,来俊杰作为最后一道防线以及篮板球的保护者。从防守做起,通过成功的防守来激励队员的信心。而中文因为体力问题,在进攻端更多的交给强点安德里亚处理球,使得这种“1-4”防守战术屡屡成功。在进攻端,球再次轮转起来,内线沙鹏稳稳打板命中,外线罗通罚球线跳投连拿8分。整个北区体育馆回响着的为数脑联队加油的呐喊声越来越响,场上的球员也越打越有信心。

 

比分一分一分地迫近,但时间也在一秒一秒地流逝,数脑联队再命中之时,数脑与中文的比分已经到了72比78,而时间也走到了只剩下54秒。最终,中文通过传球拖延比赛时间,数脑联队不得不犯规。时间走完,比分定格在了72比79。“虽败犹荣”,相信每一位看完这场比赛的观众的脑海都会闪出这样一个词。只要比赛还有一秒钟,就要打到最后一刻。

 

 

这场决赛赛出了数学-类脑联队不畏强手、拼搏到底的体育精神,赛出了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昂扬风采!数脑联队,好样的!

 

 

文案 | 安成韬  

排版 | 张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