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脑·智前沿交叉论坛特邀嘉宾 Michael Levitt 受聘复旦大学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量:761

11月3日,第六届脑·智前沿交叉论坛暨诺奖得主 Michael Levitt 受聘复旦大学名誉教授仪式在光华楼十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教授出席了授证仪式,为 Levitt 教授颁发复旦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并合影留念。仪式由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主持。

授证仪式后,Levitt 教授在第六期脑·智前沿交叉论坛上以 “Is Basic Science Essential for Significant and Fundamental Discoveries?” 为题为在场的复旦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就一些科学及年轻人科研启航相关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David Waxman 教授听完报告很有感触地说,Levitt 教授学养深厚,视野开阔,这是他听过的最好的讲座。

Levitt 教授表示,他从70年代开始就和计算机视觉创始人之一David Marr 教授就脑科学理论模型构建开始合作研究,1977年至1979年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和双螺旋的发现者 Francis Crick 教授一直致力于脑科学的发现。此次访问复旦大学,他将与复旦团队共同就多尺度脑模型构建以及多尺度数据分析开展深入的研讨,期待未来在这一领域有新的重要突破。

Levitt 教授目前就职于斯坦福大学,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学会会士。他有多学科学术背景,从小喜欢数学,拥有物理学与计算机生物学学历,以及教授化学、物理学与生物学分子结构课程经历。他和 Martin Karplus、Arieh Warshel 教授因在“发展复杂化学体系多尺度模型”上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共同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

当天下午,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尹弘会见了 Levitt 教授。双方就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才俊的培养等话题交换了意见。许宁生校长、周亚明副校长、冯建峰教授参加了会谈。Levitt 教授表达了与复旦相关研究团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服务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中国梦一部分”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