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委托子课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量:579

9月20日,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委托子课题阶段性成果汇报及第二批委托子课题立项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郭爱克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洪家兴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复旦大学高等研究院陈晓漫教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冯建峰教授、美国加州大学胡小平教授担任评委,为重大专项的推进把脉问诊。会议由我院谢小华副院长主持。

专项执行负责人冯建峰教授就专项基本情况和整体进展进行介绍

立项一年来,重大专项聚焦重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专项核心任务和拟攻关的重大课题设立的第一批委托课题6项已取得部分阶段性成果。课题负责人分别对2019年课题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重要代表性成果、经费使用及预算执行情况、目前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等进行汇报。

郑立荣:全脑规模神经网络晶圆和超级计算系统

赵兴明:“基于多组学的脑-菌关联模式挖掘研究”及张江国际脑库干库建设情况汇报

 

卢文联:介观尺度数据同化研究与智能物流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

薛向阳:智能计算平台研发与智能算法库构建

张军平:由粗到细的金字塔认知理论研究

王守岩:基于边缘计算的智能医疗决策技术及应用

评审专家与汇报人进行深入交流,一致认为所设课题与专项项目设计高度契合,把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进行了很好融合,在学术层面和应用层面进行了很好的对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符合预期。

同时,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和“竞争择优、滚动支持”的原则,重大专项选拔了5项课题进入第二批委托子课题立项评审。立项申请人分别就课题立项背景、研究基础和团队、研究内容和目标、考核指标和成果形式、课题预算进行汇报。


王 鹤:多尺度多模态脑测量平台建设

林庆波:建构高清人脑神经连结体

俞洪波:新型纳米器件检测活体脑功能的技术研究

马 兰:脑神经环路形成与生物脑信息处理机制(郑平教授代报)


张 捷:精神疾病脑网络的变化机制和调控

经申报人答辩、评委会集体决策,按照任务和需求对第二批5项委托子课题设立了200-4500万不等的课题经费。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进重大专项科研工作、规范项目管理、提升课题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