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2020年度喜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量:1882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已于近日公布,我院喜获4项立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2项,项目负责人分别为程炜、纪鹏;青年基金2项,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宋卓异、赵维。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受理项目267541项,其中42492项获得资助,资助率15.88%。相较2019年,2020年受理项目数增加11.5%,资助率却降低2.97%,竞争尤为激烈。今年我院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项,中标率为18.18%。


研究院积极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已形成“院系领导负责、专业人员培训、外请导师辅导、管理人员把关”的竞争性项目申报工作机制,未来将持续优化完善科研管理和激励制度建设,为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立项项目清单


负责人

项目名称

类别

程炜

基于多模态脑影像数据的帕金森病生物分型及其个体疾病发展轨迹预测研究

面上项目

纪鹏

面向阿尔茨海默症的脑网络演化动力学分析

面上项目

宋卓异

哺乳动物光感受器“全细胞”模型的构建与光自适应编码机制的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赵维

首发和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从核心脑区出发的异常环路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负责人简介


28C7E  


纪鹏,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非线性动力学,脑网络动力学(脑结构网络、脑功能网络、基因影响)等。在Physics Report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6篇。曾获得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浦江人才等荣誉称号。


1E9A9


程炜,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磁共振的多模态脑影像数学统计分析方法,研究探索脑功能以及精神疾病。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相关领域权威期刊JAMA Psychiatry,Brain,eLife,NeuroImage等发表学术论文超15篇。目前获得国家青年自然基金、上海市扬帆人才计划、上海市自然基金等资助。



15DA0


宋卓异,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有控制科学和神经科学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背景,长期致力于构建多尺度及大型计算机仿真模型研究神经编码问题,即神经系统将环境信息编码为神经信息,以便在大脑中产生智能。相关成果发表于Current Biology, eLif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权威期刊上。曾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


187E6


赵维,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师从冯建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神分裂症脑影像研究。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篇。曾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