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大脑计算同化平台与新一代类脑智能算法理论”项目进展汇报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量:380

2021年12月18日,由复旦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大脑计算同化平台与新一代类脑智能算法理论”项目进展汇报顺利召开。


本项目的责任专家、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潘纲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宋森教授,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余山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张丽清教授6位技术专家,以及来自项目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项目组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在线会议。



复旦大学科研院纵向研究处处长杨鹏处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的管理部门,对项目专家以及项目研究合作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强调学校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专项的研究,为项目提供保障和支撑,同时希望专家组对项目高质量把关,并对研究方向进行总体把握。


进展汇报开幕式由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主持。冯建峰教授对专项相关研究领域的总体背景进行了介绍,项目负责人李春贺副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近一年来的进展和进度安排,各课题汇报发言人简要介绍了课题研究目标、方法和进展,专家们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进展成果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充分体现了指导专家组的智慧,指出该项目具有强的变革性、创新性和挑战性,在数学、生物、脑科学、计算等领域交叉融合,对于理解大脑信息处理机制、促进发展下一代类脑智能理论具有巨大意义。项目组要进一步聚焦项目总体目标,促进课题组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利用对各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的新认识,团结协作,展开更深层次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