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类脑智能”本科生科技创新赛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量:2137

一、活动介绍

       新一代人工智能、类脑智能被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是当代最重要的科学研究目标之一。脑科学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类脑智能突破的来源和动力是数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领域、多学科的深入交叉。

    我国及欧、美、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推出了国家级脑计划,即期望通过多学科交叉探索创新,揭示大脑奥秘,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突破和发展。为进一步促进类脑智能领域多个学科的深入交叉合作,有效构建有志于从事“脑与类脑智能”领域的优秀学生学术交流平台,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新兴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将于20206月至202010月举办首届类脑智能交叉学科课程论文暨实践课题大赛,为复旦有志于从事类脑智能研究的本科学生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二、参赛对象

       校修读与人工智能、类脑智能领域相关课程的在校本科生(参赛学生修读的相关课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别:数学、物理学、信息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神经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语言学等)。

 

三、时间表

2020年5月30日 启动报名;

2020630 报名截止;开始接收投稿;

2020815 投稿截止提醒;

2020920 投稿截止。

 

四、主题范围

       本校学生在修读专业课程或参加其他科技竞赛、创新比赛等活动中撰写的课程论文或实践课题成果,或在讨论稿、读书报告等基础上修改而成的具有创新性结果或观点的论文。

 

五、参赛论文或实践成果要求

(一)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清晰的论证思路、详细的项目设计方案、明确的研究结论或结果

(二)文笔流畅逻辑严密结论鲜明;

(三)体现科研潜力的能力诉求:科研兴趣科研热情、反思能力学术视野、贯通能力、学术想象力、学术表述能力等;

(四)论文或成果的主要背景、创新点以简洁的语言写成摘要形式,须同时提交中文及相应的英文版本,中文字数不超过300字;

(五)正文字数一般在5000字以内,需使用中文写作。所有引文须注明出处。公式、图表、文字按word格式A4纸(页面设置word默认值)编排,提交电子版。字体:宋体;字号:小四号;字符间距:标准;行距:20磅。
 

六、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分个人参赛和集体参赛两种方式。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团队最多3

 

七、报名流程

       请填写《 2020年“类脑智能”本科生科技创新赛报名表.doc》(个人或团队),并发送至istbi_zs@fudan.edu.cn,以收到邮件回复为报名成功。

     

八、投稿须知

(一)投稿时间

       2020年6月30日起至2020年9月20日24点截止。无论个人参赛或集体参赛,投稿前必须提交报名表,报名表提交方式见上文。

(二)投稿步骤:

      1.请下载 “类脑智能”本科生科技创新赛课程论文实践成果封面样张.doc

      2.请学生在规定时间之内,将课程论文或实践成果报告发至邮箱:istbi_zs@fudan.edu.cn,提交成功以收到邮件回复为准。邮件标题格式为:创新大+院系名称+修读课程名称+姓名+论文/项目标题。

 

九、评审流程

         · 202010月22日,专家初审;

         · 202011月22日,复赛评审,包括专家评审(80%)、线上投票(20%);类脑研究院微信公号将陆续推送入围学生名单和课程论文/实践成果,开放在线投票(投票时长为一周);

         · 2020年12月20日至29日 (暂定)决赛类脑智能冬季训练
 

十、奖项设置

      主办方将邀请通过复赛的前40名参赛学生(名额将根据实际参赛人数略有调整)到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参加类脑智能冬季训练活动,将安排名家讲座、论文交流(决赛)等环节。受邀参加类脑智能冬季训练的学生在此期间和交通费用等由主办方承担。

主办方将对通过决赛的优胜者给予以下奖励:

        · 一等奖 3 名:奖金10000元;

        · 二等奖 5 名:奖金6000元;

        · 三等奖10名:奖金3000元;

        · 优胜奖若干名:奖金1000元;

  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同学,还有望获得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科大智能”奖学金的立项资助支持。

 

十一、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徐老师、马老师

  联系方式:021-65641338

  工作邮箱: istbi_zs@fudan.edu.cn

  类脑研究院主页:https://istbi.fudan.edu.cn/

  微信公众号:

                 

 

  诚挚欢迎各院系同学踊跃投稿,推动类脑智能交叉研究的进步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