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Neurology》冯建峰教授和程炜青年研究员团队与华山医院左传涛教授团队合作揭示帕金森疾病进展与脑储备的关联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量:302

6月6日,我院冯建峰授和程炜青年研究员团队与华山医院PET中心左传涛教授合作在《神经病学》(Neurology)发表题为《帕金森病患者脑储备结构测量与运动症状进展的关联》(“Association of Structural Measurements of Brain Reserve With Motor Prog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Parkinson Disease”)的研究成果。


帕金森病(Parkinson disease,PD)是第二大常见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是由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致使纹状体多巴胺含量减少而致病。PD以静止性震颤、肌僵直、姿势不稳和步态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PD患者所有的运动症状都会加重,但是不同PD患者疾病进展速率有很高的异质性。研究帕金森疾病进展异质性的神经病理学机制,对预测疾病的病程和预后和精准治疗都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基于英帕金森疾病进展标志物数据库(The Parkinson progression marker initiative,PPMI)近400名PD患者,随访近5年的临床数据,采用线性混合模型研究了患者基线时期脑结构储备与运动症状进展速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PD患者皮层下体积与运动症状进展速率显著负相关,并且此关联在华山医院43名PD患者的独立样本中得到了验证。此外,该研究还发现皮层下体积与运动症状进展速率相关系数的空间分布与PD患者和正常对照组之间多巴胺能、代谢和结构变化的空间分布以及α-突触核蛋白基因(SNCA)表达的空间分布显著相关。


综上,该研究发现PD患者基线时期的脑储备与随访期间的运动症状进展速率关联,并从PET影像、脑结构、转录组数据三个方面探讨了潜在机制。这些发现有助于在临床试验中对PD患者进行分层和预后。


我院博士后王林波博士和华山医院PET中心吴平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冯建峰教授、程炜青年研究员、华山医院左传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n.neurology.org/content/early/2022/06/06/WNL.000000000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