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   ·   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   ·   项目动态   ·   正文

重要会议|“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30浏览量:263

2018年12月28日下午,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会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潘云鹤教授,张江实验室主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王曦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许宁生院士,上海市发改委裘文进副巡视员,上海市科委季晓烨巡视员,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民,及部分高校、课题合作单位专家代表、协作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复旦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利民主持会议。


许宁生校长致欢迎词,并指出脑与类脑研究是世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对接国家脑计划和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举措。复旦大学引进了诺贝尔奖得主Michael Levitt 教授、欧洲脑科学奖得主Trevor Robbins 教授两位国际顶尖科学家,组建科研团队。并依托在张江、临港等地建立的国际脑库和创新中心,来实现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平台。



王曦院士指出,重大专项是张江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开展合作的第一个重大项目。脑与类脑是推动脑科学与核心技术,尤其是与集成电路两大领域进行交叉融合,开展研究,实现智能。上海和张江地区是国内这两大领域发展最集聚、门类最齐全、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相信通过市级重大专项的合作实施,能集聚和培养一批顶尖人才团队,促进技术研究和转化应用的融合创新,为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实现国家智能科学技术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季晓烨巡视员代表市科委做指导讲话,指出专项的实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组成部分,将进一步提升上海脑科学研究的全球影响力,为承担国际大科学计划提供支撑,实现我国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市发改委裘文进副巡视员就重大专项下一步实施工作,发改委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资源整合。二是加强人才培养,造就一支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领域的生力军。三是强化成果转化。



会议为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专项执行负责人、方向首席科学家,华山医院、中科院微系统所等合作单位,中山医院等主要课题合作单位,和科大智能、国网上海电力等协作单位举办了聘任仪式。




专项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潘云鹤院士指出脑科学发展与人工智能的密切关系,并提出人工智能2.0需要跨媒体智能,研究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一起运用起来的机制。做好类脑智能的专项,需要医学界、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的交叉。



此后,冯建峰教授对专项方案与目标愿景做整体介绍,并由五大方向负责人介绍了各方向实施进展,体现出了专项以上海已有资源禀赋和研发优势为主攻方向,聚焦建设上海脑与类脑智能领域“一二三工程”,在未来智能科技领域产生重大原始突破,支撑上海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智能科技高地和创新发展引擎的发展方向。



据悉,“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重大专项是由上海市发改委作为管理部门、上海市科委作为推进部门、上海科创投作为辅助管理机构,由复旦大学与张江实验室联合承担的上海市脑与类脑领域布局的第一个市级重大专项。承载了上海市乃至国家在全球引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任重而道远。参会各方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进行祝贺,表示通过启动会的平台,项目相关方对项目进行了更好的沟通和交流,也为日后的通力协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