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冯建峰教授入选2016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候选人名单

发布时间:2016-12-09浏览量:657

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在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1月上旬进行。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入选2016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候选人名单。

冯建峰,上海数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长期致力于发展数学、统计与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并原创性地将它们应用于解决神经科学和各类脑疾病中的具体问题。2011年获英国皇家学会的沃夫森研究功勋奖。

冯建峰教授团队于2016年7月通过核磁共振扫描技术度量人类大脑各个区域的动态相互作用模式,并揭示其动态变化的产生机制,从而首次绘制了脑功能网络的动态图谱。由此,未来将有可能通过赋予人工智能系统内部各部件动态相互作用的模式,使机器人真正产生人类的思维方式,这一发现或将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该论文被选为Brain编辑推荐和当期封面论文。

10月25日,冯建峰教授领衔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牛津大学、西南大学等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研究发现,与抑郁症显著关联的区域位于大脑眶额皮层,该区域中涉及奖赏以及非奖赏功能的脑区呈现相反的异常模式。这项研究成果首次精准定位抑郁症患者脑功能异常区域,极有可能为目前抑郁症的治疗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评出推动2016年中国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具有优秀创新能力与重大影响力的科学家、科技传播者(含科普工作者)和科技企业领军人物, 共分为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科技传播者(含科普工作者)、科技企业领军人物等四个类别进行评选。此项评选活动始于2012年,已评选出屠呦呦、潘建伟、金岩、刘慈欣等多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科教管理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技型企业家。

点击以下链接可以进行投票。

http://2016people.sciencenet.cn/content.aspx?id=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