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汇聚全球“智”慧 助力上海打造全球智能创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量:158

9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类脑人工智能主题论坛在复旦大学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脑智融合,合作创新,来自全球各地的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企业、媒体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致辞

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许宁生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教授主持开幕式

现场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类脑人工智能主题论坛

英国皇家学会会士、英国伦敦大学高等研究院感知学习中心主任 Colin Blakemore 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共同主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蒲慕明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陆永青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共同主席、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发表主旨演讲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 Michael Levitt 主持圆桌论坛

英伟达集团首席科学家及高级副总裁、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教授 Bill Dally 参加圆桌论坛

类脑人工智能主题论坛是本届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同步召开的三十三个主题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协办。

除主题演讲外,类脑芯片与智能系统子论坛高性能人工智能系统子论坛大数据智能子论坛类脑智能与系统子论坛“AI+医疗健康:医疗行业的创新时代子论坛智能,变革,预见子论坛六个子论坛也将在复旦大学举行。此外,由复旦大学承办的主题为智时代·机器人·启未来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分会将于920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是当今国际科技前沿热点,结合神经生物学原理发展的脑启发智能算法应用迅速崛起,催生了新一代类脑人工智能系统,为疾病诊断、智能机器人、通用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成为全球产业发展和升级新的爆发点和增长点。

近年来,复旦大学以建设中国特色顶尖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引进了一大批类脑智能领域的优秀科技人才,投入建设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张江国际脑库等一批脑与类脑研究世界级重大实验平台,发起和参与了脑与类脑、人类表型组等一系列重要国际合作,推动建设类脑芯片以及片上智能系统功能型平台,在松江、临港、杨浦等创新集聚区也布局建设了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平台,在脑科学、类脑智能算法研发、智能诊疗等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重要成果,为上海打造世界人工智能领域高地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日,由复旦大学领衔的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重大专项即将正式批复启动,专项联合国内外1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300多位科学家和智能技术人才,以提升上海脑与类脑智能领域基础设施,核心能力和关键支撑为目标,将为加快类脑智能技术原始创新和应用,支撑上海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智能科技高地和创新发展引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马列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雅平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