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顶尖科学家加盟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 | 首届上海-剑桥认知神经科学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量:824

3月26日,首届上海-剑桥认知神经科学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英国神经科学学会前主席、剑桥大学心理学系教授Trevor W Robbins,国际神经药理学大会计划委员会联合主席、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Barbara J Sahakian,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作为特邀嘉宾参加首届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士许宁生出席论坛并为Trevor W Robbins颁发复旦大学荣誉教授聘书,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为Barbara J Sahakian和蒲慕明颁发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许宁生在论坛开始前会见三位嘉宾,就如何发挥上海-剑桥脑与类脑智能研究国际重镇的联合研究优势,推动国际脑与类脑智能大科学合作计划与几位科学家进行了会谈。


此前,复旦大学已聘任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结构和计算生物学国际大师、斯坦福大学教授Michael Levitt为复旦大学荣誉教授,他将领衔复旦大学正在推动建设的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计算生物研究平台。而此次Trevor W Robbins和夫人Barbara J Sahakian 团队加盟,将与蒲慕明、冯建峰共同领衔开展上海-剑桥认知神经科学的大团队合作。这是复旦大学集聚综合学科优势,吸引国际学术大师,打造张江脑与类脑智能人才高地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复旦大学正在致力于打造张江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该中心位于复旦大学张江校区,紧邻张江科学城。该中心一期将投入建设基础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类脑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脑疾病研究中心、智能工程实现与应用中心等四个研究中心和八个研究单元,其中包括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投入使用的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技术水平设备、亚洲规模最大的张江脑影像中心,并将以上海市级重大专项“脑与类脑智能研究”为重要依托,建成国际规模最大的脑科学数据库平台和脑疾病数据平台,发展类脑智能理论和算法程式,建设高性能并行分布式超级智能算法库等研究平台。中心计划引进和培养一批脑与类脑智能研究领域顶级国际化学术大师,同时建设一支大规模的脑与类脑智能研究基础、技术、工程融合的国际化团队,开展国际一流的交叉学科研究和技术研发,致力于成为张江实验室重要支撑研究单元和国际脑与类脑智能研究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