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落下帷幕,“未来之星”团队获SODA大奖称号

发布时间:2018-12-09浏览量:1088

2018年12月8日下午,“2018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大赛)颁奖仪式暨长三角大数据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北商务中心隆重举行,由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共同组队的“未来之星”团队荣获大赛冠军——SODA大奖

本届大赛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经信委、江苏省工信厅、浙江省经信厅和安徽省经信委共同主办,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承办,沪苏浙皖四地大数据联盟联合协办。大赛以 数联长三角,众创新生活”为主题,首次融合“三省一市”数据,重点聚焦交通、信用、环境、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基于开放数据的大数据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以开放式数据创新应用服务长三角协同发展。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上海市静安区副区长周海鹰颁奖

大赛自7月17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世界各界选手参赛,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报名人数突破1000人,参赛作品超过500个。各路团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通过一系列赛事活动不断得到充实和提升,最终决胜出27支获奖团队的27个优秀作品。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共同组成的“未来之星”团队参与了本次大赛,其中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团队由冯建峰教授领衔,由青年研究员程炜及在读博士范志鹏和杨德馨组成,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方面由孙海、蒋润青、郑毅贤、徐娇、丁香、张亮、吴珉杰、钱栋军、代晓菊组成,13位在大数据分析、模型构建、可视化技术、脑部图型研究、临床医学等专业领域核心骨干共同完成了本次挑战。

类脑研究院团队成员范志鹏、杨德馨、程炜(从左至右)现场合影

参赛课题是:“阿尔茨海默症”高危人群的动态感知与智能分析平台(脑影像智能分析预测平台)。团队于2018年9月开展方案策划设计、数据分析和建模工作。本次课题主要结合运营商用户行为标签数据与医疗病例脑区影像数据,构建大数据用户行为画像和疾病特征关联模型,实现高危人群的诊前筛查并推荐体检,通过基于人工智能脑区影像分析的预体检途径,为用户提供初检结果,并推荐就医,为诊断阶段辅助决策,进一步集约诊后康复阶段各资源,进行康复跟踪指导,形成数据闭环。

经过历时4个余月的初复赛选拔,“未来之星”团队5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27强,并最终获得仅有2席的SODA大奖

“未来之星”团队部分成员参加现场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