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积极参与推动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开展脑与类脑智能领域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量:452

11月12日至14日,我院王守岩研究员陪同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一行拜会了悉尼大学校长斯宾塞(Spence)、副校长伊维森(Ivison),并与悉尼大学诸多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他先后到访悉尼大学生物工程研究院、UBTECH人工智能中心、查尔斯•帕金斯中心(Charles Perkins)、脑与心研究中心和心理学系等机构,对悉尼大学在人工智能、机器人、转化医学等领域的研究,各中心和平台的运作机制及校内定位,实验心理学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辅助功能等议题进行了全面了解。

悉尼大学在计算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神经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近年积极推动跨学科领域合作研究,建立了Brain and Mind Centre, Bosch Institute, Charles Perkins Centre等一批国际知名的跨学科研究机构。

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是复旦在新形式和新时代下所需肩负的新使命,这不仅关系着大学自身的建设,也关系着国家外交大局。复旦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合作体系建设,要实施全球发展战略,拓展学校对外开放新格局。这是落实党中央部署,主动承担国家使命任务的重大举措。

与此同时,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力以赴,推进落实相关项目。对外开放与合作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提高站位,加强布局,提升对外开放与合作工作的总体水平是必由之路。为加快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复旦在脑与类脑智能领域国际引领地位,11月26日至11月29日,研究院类脑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和王守岩研究员代表我院先后访问悉尼大学,致力于推进两校战略合作。

于26日和27日,冯院长和王守岩研究员与悉尼大学代表们进行了会见,参加了有关神经工程的研讨会,对悉尼大学的心理学院,类脑研究中心和相关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访问。特别是针对今后在国际交流合作中联合创办的关于智能科学实验室,计算神经智能功能实验室和神经科学及心理科学实验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冯建峰院长介绍了具有我院特色的国际合作项目,对两院的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及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双方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并提出对未来双方在这些领域交流和发展的愿景。

11月29日,王守岩研究员向悉尼大学的学者们就脑与类脑及神经工程等领域研究做了全面的介绍。

未来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将共同推动建立脑与智能科学联盟,以促进两校间的合作,通过培养科研带头人,联合培养学生、互聘学者,推进技术创新和前沿科研,将科学技术转化为应用,合作计划得到悉尼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心理学院、转化数据科学中心、UBTECH悉尼人工智能中心、医学科学学院和悉尼大学博世研究所的积极响应。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研究院积极推动脑与类脑智能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发起和参与国际科学合作计划,目前已与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等20余所国际著名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研究伙伴关系;同时,吸引了全球130多位脑与类脑研究著名国际学者参与各个层次的研究合作计划和项目。我院建立了“复旦大学类脑研究院科大智能机器人国际交流基金”,用于支持类脑智能、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国际交流学生。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共建了“复旦-KCL群体神经科学中心”,由Michael Levitt教授作为负责人筹建“计算结构生物学中心”,由Trevor Robbins教授作为负责人筹建“认知神经科学中心”。2018年1月,研究院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联合申请的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111创新引智基地获批成立,建立了从青年科研工作者、顶尖科学家团队、国际合作平台到国际一流大学的多层级国际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