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一行调研市级重大专项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量:2047

3月12日上午,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基础处处长陈海鹏、计划处处长陈馨、高新处副处长宋扬、基础处杨延峰一行莅临研究院,调研了解上海市“脑与类脑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重大专项”推进情况。复旦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范仁华处长、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专项执行负责人冯建峰教授以及各方向负责人及团队参加了调研汇报。

傅国庆主任听取了冯建峰院长对专项总体进展的汇报,与各方向负责人就子任务的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专项的顺利实施和各方向阶段性成果的取得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他指出,“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是上海市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第一个市级专项,市领导和各个方面对专项给予了很高的期望。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提出希望上海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科技领域发挥重大作用,脑与类脑市级重大专项正是上海依托这三个重大领域的优势超前布局的重大交叉方向。

他对专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希望专项能够始终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始终对标国际脑与类脑研究的顶尖团队,在战略布局和选题上,适时根据领域的前沿态势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希望专项与正在布局组建的上海市脑与类脑中心、张江国家实验室能够建立更好的对接互通和联动机制,多组队,多挂牌,更大程度上团结和凝聚上海的科学家团队形成领域的拳头优势,争取在国家脑计划的布局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三是要进一步围绕核心关键技术加强项目团队的联合攻关,创新项目管理的机制,加强专项内部各子方向的交叉融合,同时,要定期做好成果的归纳总结和对外宣传。

E0DA

专项首席科学家史传进教授、毛颖教授、张晓林教授、马剑鹏教授对各方向的近期科研进展、人才引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产业化成果转化、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汇报。

陈海鹏处长指出,国家2030计划的启动大势已定,专项要做好做实,把握住这个启动机遇和大的形势。五大方向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借力,要把任务串联起来,建立系统的融合机制,使重大专项有特点和能力向前突破。

陈馨处长对专项在脑疾病、算法前沿研究、张江国际脑库、华山西院平台建设、双目机器人技术应用、与剑桥、牛津等国际化合作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专项进一步梳理好重大成果,做好中期验收的准备。

宋扬处长指出希望重大专项能够代表上海去争取国家资源、参与国际竞争、在国际上发声。希望专项能从顶层设计、从大的战略研究上,从队伍积累的成果中讨论研究,在国家层面上提出有分量的领域布局建议。

会议还就专项各方向目前遇到的执行难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