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基于脑信息处理的深度神经网络和智能系统研究》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量:571

2019年5月15日,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基于脑信息处理的深度神经网络和智能系统研究》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验收会在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顺利举行。该项目为上海市脑与类脑领域布局的首个基础研究项目,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接受市科委委托,组织了来自南京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5位专家对该项目进行验收。会议由市科委基础研究处杨琳老师主持,南京大学卢光明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科研院纵向研究处副处长王浩、副主任熊莉君和研究院领导参会。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项目建设的整体背景和完成情况。该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共同承担。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自2015年9月立项到2018年8月结束,历时3年。项目组发表论文153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Cell、Nature Neuroscience、Jama Psychiatry、Neuron、PNAS、Brain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级期刊,申请专利40项。在项目执行期间,共培养了35名博士研究生、63名硕士研究生和4名博士后,并与科大智能公司共建了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市科委基础研究处杨琳、杨延峰听取汇报

评审专家组听取项目汇报

冯建峰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获得的科研成果

各子课题负责人轮流汇报

最后,专家组审阅了有关文字材料,经过讨论并形成一致的验收意见:认为该项目组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冯建峰教授感谢专家组对本项目成绩的肯定及给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强调该项目为上海市脑与类脑领域布局的首个基础研究项目,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建议,继续推动构建数据神经科学大协作平台,加强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的建设工作,未来在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中实现大的成果突破,为上海市类脑科学领域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