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召开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量:1477

1月3日,上海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复旦大学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陈晓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沈红斌教授、同济大学王瀚漓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孙仕亮教授、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汪思佳研究员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吴力波处长主持会议。

吴力波处长首先对研究院建设背景做介绍。为解决我国人工智能算法产业发展的底层框架和核心算法这一卡脖子问题,复旦大学充分发挥数学学科的国内领先优势,牵头整合在沪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研究力量,共同建设上海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2019年8月31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副市长吴清,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共同为上海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等4家人工智能产业机构揭牌。复旦大学积极推进研究院筹建工作,由我院院长冯建峰教授担任负责人,完成该院建设规划,并上报市管理部门审批。

冯建峰教授从建设背景、研究院定位与建设目标、重点建设内容与研究方向、建设运行机制与体制、建设需求等方面对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的建设规划做汇报。

论证专家进行充分讨论,在打造开源开放平台、人工智能算法提前布局、瞄准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凝练重要应用主线、提供关键技术储备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并一致同意通过研究院建设方案论证。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院、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也参加会议,对新建研究院所需的人财物需求配置进行了充分讨论。

接下来,我院仍将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的实质性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