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获批2019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上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01-11浏览量:507

2020年1月11日,“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正式获批2019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上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成为继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我院拥有的第二个省部级科研实验平台。

上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是上海市科委以“市场导向,多元参与,优化布局、协同联动”为原则,针对本市产业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公共服务需求,在创新链单个或多个关键环节,通过平台建设,整合各类科技资源,为创新创业提供重要基础设施和条件保障等服务,降低社会创新创业成本、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


医学影像在生物医学研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和人民健康的关键技术。接下来,我院将以复旦大学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为基础,建立同时具备超高空间与时间分辨率,能够解析精细脑结构与功能的磁共振成像系统,并搭建高精度光学活体成像、近红外功能成像系统、脑磁、脑电等脑部光、电、磁、信号一站式脑功能探测平台。同时研发MR快速成像序列,提高成像速度及信噪比,以及可靠的、新型重建方法和多参数定量方法,用以探索脑的细微结构、组织成分以及功能运作,探究代谢及功能成像技术,从生物物理/神经生理等层面解析大脑功能,构建相关脑疾病的动物模型研究疾病的发病机理。之后结合实际需求,优化各种模态的成像采集方案,开展多中心质量控制标准化研究,针对不同的脑功能和脑疾病研究对象,建立一整套标准化采集方案和数据处理方案。最后建立空间、设备管理流程,集成产业技术创新链相关优势资源,向国内外科研院所提供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