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类脑智能方向召集人和脑科学大数据平台推进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量:464

4月18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了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类脑智能方向召集人会议和脑科学大数据平台推进会议。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等管理部门领导莅临指导,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马普计算生物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单位的领域专家参会研讨。

与会代表分别就本单位脑科学大数据团队建设、已有工作基础、发展规划情况等进行详细汇报,并对相互间能够开展的可能性合作进行讨论。

傅国庆主任指出,上海在对接国家脑计划,筹备脑科学数据平台的过程中,必须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规则制定,要建立严格完善的标准规范;二是数据的通用和共享,兼顾各类特殊情况,确保集体皆可享用;三是充分挖掘利用脑中心的资源支持;四是战略布局,为未来上海申请国家项目打下扎实基础。

中科院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指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是脑计划最关键的一环。想成功推进,必须突破资源整合这道难关,并设置出一套完整的机制。数据平台要以各单位的已有平台为基础,商议出一个共享机制,而后逐渐扩充到长三角地区。

两场会议的召开旨在解决当前脑科学研究中存在的资源共享壁垒问题与部署制定未来工作计划,以切实强化各类科研资源的整合能力,营建一个更加合理高效的交流沟通机制,进而推动长三角各省市类脑智能科学研究的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