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智能科学与智能哲学研究中心召开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量:987

10月25日,复旦大学智能科学与智能哲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光华楼2401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研究员任论证专家组组长,剑桥大学Barbara Sahakian院士、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室王迎春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颜青山教授、复旦大学俞洪波教授、同济大学王昊奋教授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徐晓创处长主持会议。

徐晓创处长指出该中心以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单位,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为参与单位共同建设,并对研究机构的背景和筹备情况进行介绍。

冯建峰教授指出,该中心将是一个哲学与类脑科学联合研究的学术机构。一直以来,我校借助于脑机制解析、类脑人工智能和群智智能推动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与研究的前沿建设和发展。成立智能科学与智能哲学中心更多地聚焦在人工智能以及伦理相关领域,并希望依托复旦大学理科文科的融合,做一些交叉学科的研究。剑桥大学哲学系和“莱佛尔梅未来智能中心”负责人HuwPrice教授也热衷于建立起复旦-剑桥之间的交叉学科合作。这个中心的成立也有助于推动两校间的联合合作。

D8F4

刘闯教授对中心的建设规划进行汇报,从设立背景、组织方式和项目介绍的角度进行阐释。他指出,当代人们对于在科学与人文之间搭建合作平台进行研究的需求已经非常急切和明确。类脑和哲学的跨学科平台研究模式,在我校尚是全新的,也是面向未来的。中心将与剑桥大学、悉尼大学一起组成科学研究、成果共享与信息流通的“黄金三角”。中心将主要围绕智能科学与智能哲学的基础研究、实验哲学研究、智能相关科学技术伦理研究,以及人文、教育和科学智能知识的传播方面展开研究。

论证专家认为,该中心试图将智能研究的科学实验引入到哲学视角中,并且试图展示对未来人类生活的更好状态的探索,其关切的主题、组织结构、科研方向具有充足的科学性与可实践性,相信未来会创造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在场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方案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