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度斑马鱼脑结构与功能图谱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量:1228


12月16日,2020年度斑马鱼脑结构与功能图谱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此次会议,是上海市脑与类脑领域两大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和“全脑神经联接图谱与克隆猴模型计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需求,通过融合多学科交叉优势,优势互补,从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的双重角度,共同交流探讨斑马鱼脑结构和脑功能数据整合的专题会议。



来自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卓越创新中心”)斑马鱼全脑结构与功能图谱研究团队和复旦大学全脑计算团队的师生参会讨论。会议伊始,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杜久林、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从促进实验科学与类脑计算相结合的角度,对斑马鱼脑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进展和类脑智能的研究发展作出指导性发言。




双方课题组代表随即进行了研究进展汇报和潜在合作方向研讨,汇报环节由卓越创新中心穆宇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纪鹏青年研究员联合主持。


朱宇齐:斑马鱼全脑功能成像数据分析


279BD


卢文联:全脑计算与介观尺度数据同化研究


1A1E3


李福宁:基于多重标记的斑马鱼脑微观连接图谱


2E622


于玉国:多舱室神经元和神经网络生物物理建模揭示神经信息处理规则


1DA8D


杜旭飞:斑马鱼全脑介观神经结构联接图谱


23B70


陈波宇:当前GPU全脑智能机平台



环宇翔:面向类脑计算的超大规模神经拟态专用处理系统


23DAA


未来,两大专项相关课题组将基于神经元生物物理模型,部署从功能钙信号到计算模型的数据同化,构建斑马鱼介观脑网络模型,进而模拟斑马鱼大脑功能机制。通过开展多方面深度合作和学术交流,加强实验研究和类脑计算模型的交叉研究,共同推动脑与类脑领域的科研融合与互促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