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度张江国际脑库交流会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量:316 作者:张江国际脑库

19754

12月19日,由复旦大学牵头组织的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科技重大专项2020年度张江国际脑库交流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二医院和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四十余位计算、神经和临床交叉研究团队齐聚一堂,就张江国际脑库建设进展、后续规划和数据库建设与管理等进行专题讨论。

17103

△与会嘉宾合影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脑库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夯实基础,久久为功。要对标国际大型脑科学数据库UK.Biobank、Imagen、ABCD等,将张江国际脑库真正打造成服务于脑科学前沿研究的国际一流全维度多模态数据平台;要加强开放共享思维,深化合作,促进融合交流,推动张江国际脑库与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国家实验室以及相关脑科学数据资源平台的战略对接。

E3DF

△冯建峰院长致辞


与会专家围绕张江国际脑库数据库管理及共享方案、数据管理委员会建立、数据库开发等议题展开讨论,探讨张江国际脑库发展方向,为更好地推动专项实施,凝练团队攻关任务,加速专项产出重大创新成果的能力进一步奠定基础。

B505

△赵兴明教授作张江国际脑库2020整体进展汇报


CEDA

△郭起浩教授作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队列研究汇报


F7A8

△罗畯义青年研究员介绍神经退行性队列研究进展


138FF

△陈靖祺青年副研究员作基因组和转录组分析主题发言


356AD

△王湘教授作湘雅二院临床研究汇报


A342

△罗强副研究员介绍抑郁症队列研究进展


D78E

△王继军教授介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队列


A500

△张捷研究员汇报精神分裂症队列前沿研究


9122

△丁晶教授作脑卒中主题发言


2F6A9

△王鹤青年研究员汇报脑卒中队列研究进展


C249

△李斐教授作新华医院临床队列进展汇报


C12D

△曹淼青年研究员作自闭症队列主题发言△张孝勇青年研究员作健康人群队列主题发言

下半场会议由张江国际脑库总负责人赵兴明主持。他指出,张江国际脑库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数据库的管理,如何上传、存储、共享数据是脑库建设的关键,各位与会学者从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临床队列研究与数据库建设献计献策。赵兴明教授以“合作”“共享”“高效”三个关键词总结阐释下半场的会议主题,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冯建峰教授向各位数据管理会委员颁发聘书,张江国际脑库数据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12A79


随着此次会议的落幕,众多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分享观点,一定会为张江国际脑库的建设和发展带来诸多有益的启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融合交流,推动构建张江国际脑库大协作平台,致力于在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中实现重大成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