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复旦-悉尼脑与智能科学联盟联合导师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量:548

1.项目目的

  脑与智能科学联盟(BISA)是复旦大学(复旦)和悉尼大学(USyd)于 2019 年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旨在通过数据科学、神经科学和智能领域的转化研究提高研究影响力。其目标是培养科研带头人,推进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确保科技研究的实际应用。BISA 的四个主要研究领域是:

  1.认知神经科学和脑部疾病

  2.计算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

  3.Al对伦理、艺术和社会的影响

  4.人工智能和大脑启发智能

  根据BISA的目标和重点,设立了联合导师项目(Research Mentoring Program),以培养职业生涯早期研究人员的科研和工作能力以及高级研究人员的领导力发展,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及关键领域的合作研究,推动科学技术的转化应用。

  联合导师项目的持续时间为一年。该项目预计支持五对导师和学员,通过两所大学的BISA学术领导监督的遴选过程进行匹配。


2.导师和学员的角色和责任

  导师的职责是分享知识和技能,就学员的研究项目提供指导和建设性反馈,鼓励学员探讨研究成果开发和基金申请,并就在哪里发表或展示作品、如何促进研究链接以及如何传播和转化研究以产生最大影响向学员提供建议。导师可以就学员整体职业轨迹和增强科研能力提供建议。导师应该就伦理问题、试验设计、数据分析、撰写研究论文或基金申请提供反馈,并在适当情况下依照国际作者准则被署名为作者,并预先商定好导师的任何贡献。如果导师参与经验数据收集或发布,他/她必须确保项目符合《赫尔辛基宣言》的伦理准则。

  学员必须在辅导中发挥积极作用,负责推动辅导的目的和方向。学员应与导师有效地沟通学习目标和时间框架,准备研究提案和问题以供讨论。学员应为每次会议准备一份议程,更新议项的最新动态,并记录重要决定或任务项。学员应接受建设性的反馈。学员必须出席定期举行的研究交流会,或在会上展示,并至少参与或负责一项相当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国际基金申请。

  在辅导的早期,导师和学员应就一整年的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包括会谈日期和时间、预期成效、参与程度和阶段性成果,以及研究成果数据和知识产权的归属。导师和学员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建立积极的关系,维持信任和保密性,以便导师和学员都能从联合导师项目中受益。导师项目完成时,学员应当写一份报告,以回顾审查导师项目的成果和有效性。导师还将被问及他们对该计划的经验、障碍和推动者,以及他们面临的改进建议。可能会要求导师提供一份与学员有关的建议的简短报告。


3.导师和学员的申请条件和要求

导师

  复旦大学和悉尼大学的学者们将填写一份意向表,表示愿意为指导早期职业研究人员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时间。为了协助导师和学员配对,意向表将要求导师列出擅长的研究方向、时间上的限制、语言或其他要考虑的问题。

  导师必须是由悉尼大学聘用的全职、兼职(至少0.4 FTE)、固定期限或持续期限的B级及以上学术职位(约相当于国内青年研究员及以上)。

  导师需要每月或每两个月通过视频会议与学员会谈,并在会谈之间保持持续性的沟通(如电子邮件、电话)。据估计,导师每月需要花一至三个小时用于会谈和其他相关事项,但有的时期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投入,导师和学员可以在项目开始时和过程中讨论所需的时间投入。每位导师只允许有一位学员。

  导师在从事导师项目前,应当遵守悉尼大学的相关政策和程序,并事先获得相关领导的书面批准。参与本项目不应妨碍导师履行正常的工作职责,包括个人工作量分配:导师履行所有相关外部收入承诺所花的时间平均不超过正常大学工作周的20%(不含其大学本职所产生的工作投入):并且不允许未经授权使用大学知识产权。


学员

复旦大学的博士生、博士后和青年(副)研究员可以在线申请,要求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五年。

为了帮助导师和学员进行配对,学员需要提出他们寻求辅导的主要研究领域,并提供大体研究领域/项目的一些细节,并表明他们的英语流利程度:

博士生和博士后需具备相当于英语六级、雅思6分、托福60分(满足其一)的水平。

青年(副)研究员需要有至少2年的英语国家留学经历,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至少3篇英文期刊论文;并参加过至少3次国际会议。


4.财务支持

导师

  1.导师将被邀请到复旦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导师应按照悉尼大学的旅游政策获得院系领导的批准。

  2.复旦大学将为每位导师提供最长三个月的旅行津贴,涵盖以下内容:

  -经济舱航班的往返机票

  -单次签证申请费

  -住宿费用(最长三个月)

  -当地每月5000澳元的津贴,根据实际停留天数按比例折算


学员

  1.复旦大学将为每位学员提供奖学金,博士生和博士后为每年2000澳元,副青年研究员和青年研究员每年10000澳元。该奖学金用于支持复旦大学规定的会议、实验室访问和其他研究费用。

  2.如果学员受邀前往悉尼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且获得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批准,复旦大学将提供最长三个月的旅行津贴,涵盖以下内容:

  -经济舱航班的往返机票

  -单次签证申请费,

  -住宿费用(最长三个月)

  -当地每月5000澳元的津贴,根据实际停留天数按比例折算

  3.复旦大学还将向每位学员每年最多提供1000澳元,用于支付联合研究的出版费用。

  4.这笔款项将按照复旦大学的政策和程序支付。


5.申请流程

导师

  1)在线填写意向书,阐明研究专长和研究兴趣,并提供个人简历。

  2)了解复旦大学的相关政策和程序,并事先获得相关主管和领导的书面批准(提供批准证据)。


学员

  1)博士生和博士后在参与联合导师项目前,需取得复旦导师的许可。

  2)提交预申请表和个人简历,指定悉尼大学导师。

  3)通过预审后,与意向的悉尼大学导师沟通,取得许可,细化研究方案和计划。

  4)撰写一份研究计划(800词),其中包括拟定的时间线、阶段性成果和有针对性的研究产出(如联合基金申请和联合出版),并提供一份声明,解释为什么与意向导师合作能够提高科研产出。

  5)提交研究计划和悉尼导师同意辅导的邮件。


6.重要日期

导师申请开放

2021年11月1日

导师申请截止

2021年11月19日

学员申请开放

2021年11月25日

学员申请截止

2022年2月11日

获批通知

2022年2月底

项目开始的最晚日期

2022年3月1日

项目结束的最晚日期

2023年3月1日

最终报告

2023年6月30日


7.申请结果通知

  成功的申请人将收到一封确认信,大致说明接受款项的流程。不会向每个申请提供单独的反馈。


8.中期报告和最终报告

  学员应在导师项目开始三个月后写一份中期报告,由导师和学员审查,以评估辅导的进展情况,并评估是否继续执行当前方向,并在必要时修订目标和方法。项目管理团队将组织BISA学术领导会议审查中期报告,识别任何进展风险或障碍,并对往后发展提供建议。


  学员应在导师项目完成三个月后提交最终报告,还需要在线完成一份表格报告,以评估是否取得了关键成果。


9.退出项目

  导师和学员应联系双方单位的项目管理人,这些更改需要得到批准和记录。项目款项需要退还。


10.项目延期

  在完成为期一年的导师项目后,两所大学的BISA 学术领导将审查该项目,决定是否继续开展。

  

11.出版物

  出版物和研究成果应公开。任何由导师项目产生的出版物(例如摘要、文章)或传播(例如,公开演讲)都应声明从导师项目获得的帮助,并应向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办公室和悉尼大学全球参与办公室提交副本或通知。


12.更多信息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项目管理人:

复旦大学

戴佳月

国际合作

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电子邮件:istbi_ic@fudan.edu.cn

电话:+86(021)6564 8379

手机:18950146608

悉尼大学

符晓晖

Partnerships Officer

Office of Global Engagement

电子邮件:xiaohui.fu@sydney.edu.au

电话:+61(02)9036 7513



请点击下载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