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影像中心
(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

复旦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ZIC),即研究院下设的综合生物医学影像中心,于2016年投入建设,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市级重大专项共同投入4亿元支持共建,致力于在中国上海打造亚太地区最大的世界级影像技术实验平台。中心以脑测量为基础,建立同时具备超高空间与时间分辨率,能够解析精细脑结构与功能的无创扫描硬件系统中心,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亚洲规模最大的超高端科研型磁共振系统。


其中包括一台人类脑连接组计划定制的超高梯度场强3T Connectome、一台超高场人体磁共振Terra7T、三台临床型高端3T磁共振系统、一台11.7T高场小动物磁共振系统以及一系列近红外光、脑电、脑磁图等实时脑功能监测系统,搭配直流电刺激、经颅磁刺激、超声脑刺激等脑调控系统,涵盖从小动物到人体全套磁共振成像设备系统。


ZIC致力于开发高级成像技术和多模态脑定量技术,探究脑功能、脑结构、代谢、电生理、电化学等信号,揭示脑信息生成与处理机制,探究生物体在生命周期中脑的发育与老化过程、以及脑疾病的早筛及预后;建立脑数据采集和预处理的标准,拓展脑与类脑科学基础生物研究,为神经科学与临床诊断提供综合性的高端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