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   ·   认知神经科学中心   ·   实验安全   ·   规章制度

​动物实验平台人员出入程序

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量:126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实验动物设施人员出入程序。

本程序适用于所有出入该设施的人员。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GB 14925-2010 实验动物 环境及设施

CNAS-CL60:2017 实验动物饲养和使用机构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

3. 标准操作程序

3.1 人员进出时,应按动物保障平台“单向”规定进出,不得逆反进出。

3.2 人员进出规范如下:

3.2.1在规定时间段内,使用本人门禁卡方可进入相关动物设施。

3.2.2 进入程序:在混合走廊入口处,拖下鞋子并置于鞋柜中,使用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穿上鞋套和挂于入口左侧的蓝色实验服,正确填写《人员进出动物保障实验设施登记表》,方可进入右侧缓冲区。

3.2.3 进入缓冲区,穿上动物保障平台专用拖鞋,戴上手套、口罩、帽子,穿上挂于墙上的白色实验服,使用75%乙醇喷雾进行手部消毒。

3.2.4 进入清洁区,取用所需物品,如鼠笼、饲料、垫料、消毒液、抹布,取好后通过清洁走廊进入动物暂留室。

3.2.5 在暂留室内,完成所需操作后,将废弃物、更换的笼器具转移至清洁区指定区域,并注意进出暂留室时随手关门。

3.2.6 离开程序:全部工作结束后,将更换的笼器具置于清洁区指定区域,沿清洁走廊行至后门处,脱下白色实验服及暂留室专用拖鞋置于出口处从后门离开。

3.2.7 在混合走廊入口处脱下蓝色实验服,拖鞋并置于原处,正确填写《人员进出动物保障实验设施登记表》,登记离开时间。

3.2.7 最后将废弃物及PPE弃于门外的废弃物收集桶内。

3.3 进入动物饲养区域人员流向简图:外环境→混合走廊→缓冲区→清洁区→清洁走廊→暂留室→清洁走廊→混合走廊→外环境。

3.4 注意事项

3.4.1 每次进入缓冲区都需更换整套PPE防护用品。

3.4.2 动物实验保障平台内,人员进出时须随手关门,切勿同时打开两扇门。



5. 记录

人员进出动物保障实验设施登记表


6. 人流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