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瞬息万变,生命在于提出见解。——德谟克利特

科学的力量不在于它提供的确定性,而在于它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正是这种意识让我们不断质疑我们自以为已经了解的一切,也激励我们不断学习。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了不断探索与发现,不断颠覆过往的认知,去尝试打破边界并追寻宇宙真理。

只是当我们暂时放下星辰,回首文明的延续,回想一切又从何而起?仿佛答案就在那里:Teach Your Children How to Think Not What to Think。正是大脑的思考,推动我们愈行愈远。

那么,我们终又会好奇:思考又是如何产生的?

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对此知之甚少。

人类大脑大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它们究竟如何储存/连接/协作至今是个谜。从机器学习到人工智能,从环境感知到记忆与决策,从自我意识到疾病控制……无论是脑研究或是类脑开发,人类迫切地希望知道:大脑是如何工作的,并由此开启一段全新的科学冒险。

带着这样的初心,让我们有缘相遇。我们是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复旦大学类脑智能与科学技术研究院领衔承担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市级重大专项“脑与类脑智能基础应用转化研究”,我们正在开展一项“国际脑科学全维度脑库(张江国际脑库)大学生人群队列研究课题”的长期跟踪项目(简称ZIB计划)。

注:本研究已经通过伦理委员会审查,批准号伦研批第(BE1940)

通过您的参与,可以帮助我们应用全维度测量技术开展认知神经科学研究,通过全维度数据挖掘,在大脑感知原理、信息处理原理、记忆、决策、学习、想象等重点方面实现脑智研究的突破,为脑科学启发的智能算法和智能芯片提供原始创新的基础支撑。

同时,通过本研究您也有机会了解到自己的情绪状态、认知能力及大脑的结构特点等,并获得一定的经费补贴和纪念品,更能为大学生人群脑数据库贡献独一无二的一份力!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ZIB大学生人群队列研究计划被试招募!

借用您的思考,一同开启人类最美好的冒险!

欢迎您的参与和推广!


【基本要求】

1.自愿参与本研究;

2.复旦大学在校大一、大二本科生;

3.无严重躯体疾病(如心脑血管,肝肾疾病);

4.能够配合磁共振检查者,体内不能有:不可移除的铁磁性物质(如金属假牙、动脉夹、钢丝等铁磁性植入物、金属人工心脏瓣膜、人工耳蜗及电子耳、体内注射器、体内电极或神经刺激器等)。


您将获得

1.独属于您的大脑扫描影像资料;

2.一份非诊断性的行为数据报告;

3.以每小时100元的标准获得补贴;

4.若周末产生交通费,将给每人50元的补贴。


【具体内容】

1.脑影像采集(2小时左右)

地点: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复旦大学张江校区);

2.血样采集(5分钟,采血量大约15mL)

地点:校医院(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3.肠道菌群样本采集(采集量大约200g)— 可选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4.临床与行为测试(约4-5小时,可与影像采集共同或分开完成)

地点:邯郸校区或张江校区;

5.环境情景评估测量(下载手机app,并每日回答该app推送的问题一次,每次用时两分钟,持续两周。)

地点:不定,线下完成即可;

以上实验时间可根据您的空余时间灵活安排。只限复旦大学在校大学生(以学号为准),名额有限。


【保密协议】

本研究过程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所获取的个人全部信息,仅供科学研究。我们会与您签订一份保密协议书以保证个人隐私的安全,并且您有中途申请退出的权利。


【参与方式】

1.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备注姓名+年级+专业)

2.您还可以通过发邮件或电话联系我们。

研究者:张孝勇、贾天野

邮箱:fuzib@fudan.edu.cn

电话:021-6579 1962(工作日8:30-17:30)

3.了解更多信息,您可以浏览我们的网站(https://istbi.fudan.edu.cn/index.htm)。


张江国际脑库大学生人群队列研究项目组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