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   ·   产学研合作   ·   复旦- 一汽

为积极布局上海市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提升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重大专项成果应用能级,加强我校人工智能算法在自动驾驶等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我院积极整合产业优势创新资源,于2020年10月与中国一汽集团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建“复旦—一汽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双方以共建联合实验室为起点,依托复旦大学的科研能力与一汽的产业化资源,共同推进人工智能(AI)技术与汽车相结合的产业化落地。围绕数据、算法、验证、数字孪生和实车五个平台开展全面合作,通过自主关键技术研发,努力实现中国首个纯视觉L4级自动驾驶方案的产业化落地,抢占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应用高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再谱新华章。



合作方向:2020年11月4日,中国一汽投资1亿与复旦大学共建自动驾驶联合实验室揭牌。聚焦“AI智能感知”与“AI大数据”,实现中国首个纯视觉L4级自动驾驶方案产业化落地。



2021年,依托去年与中国一汽集团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建的“复旦-一汽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推动了第一个项目“自动驾驶 AI 算法模型研发(一期)”的落地和执行,年度到账经费500万元;“车载AI智能语音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已进入签约流程。2021年暑假期间,浦剑老师带队奔赴南京,与南京公司的工程团队展开了深层次合作。该实验室聚焦“AI智能感知”与“AI大数据”,未来将实现中国首个纯视觉L4级自动驾驶方案产业化落地。


合作单位:中国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是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是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3年奠基,1956年建成投产并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卡车(解放牌),1958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小轿车(东风牌)和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牌)。一汽的建成,开创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


中国一汽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建立了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等五大生产基地,构建了全球化研发布局,拥有红旗、解放、奔腾等自主品牌和大众、奥迪、丰田等合资合作品牌,累计产销汽车超过5000万辆,销量规模位列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AI)技术与汽车相结合的产业化落地,经济实力雄厚,业务定位清晰,是国内一流科技开发企业与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智能车载设备制造、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台等。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7月,注册资本354亿元人民币。为国有独资公司,股东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目前在册员工总人数15万人。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多年被列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业务领域包括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服务、汽车零部件、金融服务、汽车保险、移动出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