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   ·   产学研合作   ·   复旦-科大智能

2016年12月,复旦大学批复依托我院,与科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复旦-科大智能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这是我院第一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实验室聚焦“基于类脑人工智能”的应用方向,结合“人工智能+产业”理念,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智能化服务,成为类脑智能研究与技术应用的产学研示范平台。双方团队就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方面开展了科研项目产业化工作,实验室已成为培育和孵化机器人技术、影像智能分析技术、智能医疗等应用技术开发与产业化推广基地。


92BBF


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双方在前沿技术和产业化推广方向的合作优势,推动围绕智能机器人技术和智能医学影像技术等重要方向,开展产学研无缝对接,加快先进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探索市场化项目孵化的路径,探索联合培养智能急需技术应用人才的路径,推动建成产学研创新应用示范中心。


2018年7月10日,在复旦大学与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合作框架下,由科大智能全资子公司——科大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与复旦资产经营公司合作发起设立“上海复科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投入孵化基金1.6亿。


公司致力于推动智能机器人等领域项目研发孵化和产业化,构建富有创新活力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联合实验室研发项目的孵化和产业化落地。目前首家脑卒中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孵化公司已注册成立。2021年,联合实验室与国网电力上海公司组成联合研究团队,开展智能电网巡检机器人联合攻关和应用试验。


合作单位: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SZ.300222),公司是全国领先的智能工业、智能配电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


公司以“数字工业、数字能源”两大业务载体,积极布局机器人先进控制、人工智能、主动配电网等核心技术研发,凭借在工业生产、智能配电网领域的技术、产品工艺及应用实践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综合能源、基础工业、航空航天、消费品制造业等行业客户实际应用场景,提供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电网终端设备、工业机器人系统化集成等产品及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科大智能在“智能制造2025”、“3060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将进一步把握发展机遇,聚焦“数字能源”和“数字工业”两大业务主线,为未来能源应用新场景提供创新技术与服务,为智能工业打造开创性的解决方案。以“智能科技、智慧未来”的企业愿景,用创新力量助推中国产业升级,实现行业发展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