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   ·   国际合作   ·   复旦-悉尼

2019年5月,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两校建立“脑与智能科学联盟”(Brain and Intelligence Science Alliance, BISA)这一重要跨学科研究平台,致力于将认知神经科学和脑疾病研究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开展国际引领性研究。双方今后将在数据科学、神经科学、临床医学和智能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学科交叉和科研领域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脑与智能科学联盟的四个合作方向包括:认知神经科学和脑疾病、计算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人工智能对道德、艺术和社会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和类脑智能。



在该合作协议框架下,两校展开具体合作。目前,由外事处牵头,智能科学联盟(BISA)已成功在两校联合发布了四个合作项目,包括“旗舰研究项目”(Flagship Research Program),用于支持在BISA合作领域已有一定合作基础的复旦大学和悉尼大学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强合作;“国际伙伴项目”(Partnership Collaboration Awards),用于支持复旦大学和悉尼大学组成研究团队在BISA研究领域建立合作,支持培育新的合作思路与项目;以及“访问交流项目”(Mobility Scheme),用于支持有意在BISA领域展开合作的两校个体研究人员互访与学术交流活动;以及“联合导师项目”(Research Mentoring Program),用于培养职业生涯早期研究人员的科研和工作能力以及高级研究人员的领导力发展。



合作方简介

悉尼大学,始建于1850年,是一所坐落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为砂岩学府、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英联邦大学协会、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亚太国际贸易教育暨研究联盟的成员。同时也是AACSB、AMBA和EQUIS认证大学及欧洲全球管理教育联盟CEMS成员(每个国家地区仅一所大学入选)。悉尼大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法学、医学、会计与金融 、政治与国际研究、建筑、音乐、文学、语言学、药学和药理学、护理学等专业均位列2021QS世界前20。


悉尼大学位列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58位,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38位,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28位,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69位,2022QS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全澳第1位,世界第4位,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世界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