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   ·   国际合作   ·   复旦-剑桥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与剑桥大学建立了从国际合作平台、顶尖科学家团队到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多层级国际合作模式。


在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方面,剑桥大学心理系Trevor Robbins教授作为学术大师之一联合申请的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111创新引智基地获批成立;由Trevor Robbins教授作为负责人筹建“复旦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中心”,推动复旦大学在认知神经科学以及脑与类脑智能交叉学科研究的发展。剑桥大学Edward Bullmore教授作为国际咨询专家参与了“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的规划与建设。


目前,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与剑桥大学Wolfson Brain Imaging Centre正在开展密切合作。在顶尖科学家团队方面,剑桥大学Trevor Robbins教授、Barbara Sahakian教授与Valerie Voon研究员为我校与剑桥大学双聘科研人员,以Trevor Robbins教授、Barbara Sahakian教授为核心,带领Valerie Voon、Deniz Vatansever等长期在上海工作的青年科学家,以及Zoe Kourtzi、Rudolf N. Cardinal、Edward Bullmore等在剑桥工作的科学家开展多个领域的合作科研课题,依托类脑智能研究院认知神经科学中心建立了博士后、博士生、技术员团队,形成了金字塔型多层级合作团队。


近两年,研究院与剑桥大学互派访问学生、访问学者6人。类脑院冯建峰教授为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罗强副研究员2019年在剑桥Clare Hall学院做访问学者。此外,研究院与剑桥大学共同举办了“上海-剑桥认知神经科学研讨会”、“脑刺激转化研究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学术活动,研究院与剑桥大学共同发表学术论文近三十篇。



合作方简介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勋衔:Cantab),坐落于英国剑桥,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采用传统学院制。 是罗素大学集团、金三角名校、Doxbridge、G5成员。剑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大学,前身是一个于1209年成立的学者协会。


八百多年的校史汇聚了艾萨克·牛顿、开尔文、麦克斯韦、玻尔、玻恩、狄拉克、奥本海默、霍金、达尔文、沃森、克里克、马尔萨斯、马歇尔、凯恩斯、图灵、怀尔斯、华罗庚等科学巨匠,约翰·弥尔顿、拜伦、丁尼生、培根、罗素、维特根斯坦等文哲大师,克伦威尔、尼赫鲁、李光耀等政治人物以及罗伯特·沃波尔(首任)在内的15位英国首相。


剑桥大学在众多领域拥有崇高学术地位及广泛影响力,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金三角名校、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及剑桥大学医疗伙伴联盟成员,衍育了科技聚集地“硅沼(Silicon Fen)”。设八座文理博物馆,馆藏逾1500万册的图书馆系统及全球最古老的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


2021-22年度位居THE世界大学排名第5 、QS世界大学排名第3、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8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