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   ·   国际合作   ·   复旦-KCL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院是世界顶尖的精神病学和心理学研究中心,ESI学科排名全球第二、美国以外地区排名第一,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等相关单位有长期合作,双方在群体神经性科学、脑疾病智能诊疗等相关方面有多项重要合作成果。


2017年9月,两校共建了“复旦-KCL群体神经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20年2月,复旦大学与伦敦国王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进一步联合柏林大学夏里特医学院共建“复旦-KCL群体神经科学中心”(Centre for Population Neuroscience and Precision Medicine, PONS),由我院特聘教授、计算神经科学家Gunter Schumann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旨在通过识别能塑造大脑结构及功能的环境和遗传因素,在群体水平上解析行为和精神疾病的复杂性和异质性,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和推动群体神经科学新兴学科发展。


该中心将在国际脑科学发展的背景下,整合复旦大学校内群体神经科学领域的力量,包括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上海数学中心、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附属中山医院等,在更高层面推动该领域深入持久的合作。同时,以此为节点,汇聚欧洲脑与类脑方面的国际顶尖团队,开展全方位的脑与类脑国际前沿合作和跨学科人才培养。



合作方简介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简称King's或KCL)是位于英国伦敦的一所公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1829年由英国国王乔治四世和首相阿瑟·韦尔斯利在泰晤士河畔创立,为伦敦大学创校学院、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被誉为“金三角名校”。


伦敦国王学院是英格兰第四古老的大学,在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全英第5,全球第16 ,旗下圣托马斯医院被《新闻周刊》评为英国最佳医院;学校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护理学院,牙科学位列世界第一,哲学位列世界第八,法律、医学、政治、历史、文学、心理学、神学均位列世界前二十。此外,秉承了校父阿瑟·韦尔斯利的传统,伦敦国王学院拥有英国大学中唯一的战争系,为英国培养出了大量的高级军事将领和外交人才。


截至2020年,学校共培养出16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图灵奖得主、2位拉斯克医学奖得主,以及浪漫派诗人代表约翰·济慈、英国文学巨匠托马斯·哈代、意识流文学先锋弗吉尼亚·伍尔芙、电磁学之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上帝粒子”提出者彼得·希格斯、DNA发现者莫里斯·威尔金斯、护理学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现代外科学之父约瑟夫·李斯特、科幻巨头亚瑟·查理斯·克拉克,及19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37名现任英国议会议员。


2021-22年度,伦敦国王学院位居QS世界大学排名第35,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3,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35,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47。由于光荣的创校历史,学校仍受英国王室资助,资助人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